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親密愛人意見不同 各自行事又覺疏遠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

Q: 我常常與另一半的意見不合,例如他想吃的我不想吃、我想吃的他不想吃;他想看的電影我不想看、我想看的電影他不想看;週末他想出去走走,我卻因為忙了一個禮拜,只想在家好好休息等等。曾經試過照各自喜歡的想法分開進行,但另一半卻又覺得這樣兩個人很不親近,請問該怎麼辦? (苦惱的Peter)


A:
當兩個人開始一起生活,早晚都會發現有時候意見與偏好會不同,這是不可避免的,首先,兩個人都要有很高的成熟度,接受與尊重另一半有他自己的想法與偏好。如果有這樣子的理解與寬容的心,各自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按照自己的偏好過生活,不應該會變成不親近。你跟你的伴侶需要找出你們相處的方式,討論雙方需要多少的時間在一起、做一些什麼共同的事/活動,才會覺得足夠的親密。不要按照其他的伴侶的相處模式來衡量你們的關係。或許別人需要每天晚餐都一起吃,兩人週末都一起去爬山,才會覺得夠親密,而且剛好雙方飲食習慣和興趣都相同。可是或許你跟你的伴侶只需要每星期見2次面,每次都有至少3個小時專心在一起的時間就覺得夠親密,其他的時間各自過各自的生活。
親近不等於時常要在一起,擁有一樣的嗜好,我看過很多伴侶一起吃、一起住、一起睡覺,一起參與一樣的活動,擁有共同的朋友,可是兩個人竟然像陌生人,只是身體都在彼此的範圍內,可是心沒有連結。通常是因為兩個人之間有問題,可是一直都沒有面對,所以心漸漸的向對方關閉,最後連基本的友情、信任都沒有,這才是真的不親密。相反的,如果你跟你的伴侶剛好兩個人都在忙自己有熱情的事,所以沒有辦法時常在一起,但是你們對彼此的心都是敞開的,而且是充滿著支持與鼓勵對方去發揮他的熱情,然後真的能夠在一起的時候,你們非常珍惜在一起的喜悅,這樣子雖然身體沒有時常在一起,可是還是親密的。
(寫信給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