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 順對方心意避衝突 壓抑退讓卻覺委屈
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
Q:我和另一半的脾氣都不是很好,常會有意見上的衝突,也都 會堅持自己的看法,硬要對方接受,雖然最後我常常勉強自己順著對方的心意,但對方也認為這樣是我在壓抑自己的情緒,但如果我不這麼做又會開始爭吵。這問題 讓我兩難,到底是要順著自己的心意但會和對方有衝突,還是要很不開心地退讓但能避免爭吵?
(進退兩難的 林先生)

A:
培養健康愛情關係的首要原則是不做你覺得不舒服的事,不要為了避免爭吵而背叛你的真實。如果你願意妥協,一定要心甘情願地妥協。任何你做的事、你的付出都要是 心甘情願的,那麼即使會造成小麻煩,可是心裡面還是百分之百願意去做。如果你是為了討好對方或為了避免衝突而勉強妥協,可是心裡面是不開心的,那麼你不是 真的妥協,當你說出來的跟你內心的真實感覺不一致,你的伴侶一定能夠感覺出來,所以會嫌你不夠真誠或討厭你在壓抑你的真實,這樣一直下去,會造成她對你失 去尊重與信任,所以一定要勇敢做你自己。

當你的伴侶因為你的看法跟她不同而跟你爭吵,你可以提醒她尊重對方有不同的意見,有時候可以各走各 的路,有時候可以輪流順從對方的意見,例如「這次我聽妳的意見去吃這家餐館,下一次妳聽我的意見去另外一家吃。」兩個人都要心甘情願的妥協,而不是永遠只 在乎自己想要什麼。當然,也要判斷兩個人意見不同是針對什麼事和那件事的重要性,例如你們現在意見不同,是有關你的生命價值觀這種重要的事情,或浴簾是要 保持拉開還是關閉的小事情?你們互相要了解對方有沒有無法妥協的事情,除了這一些以外,其他的都是有彈性、彼此需要學習接受的小事,最好這些都理解並且確 定能夠接受對方的不同,兩人達到和諧,才決定適不適合進入婚姻或進一步的關係。

(寫信給李安妮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