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上了心靈成長課程 更氣伴侶的無所謂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
Q:
我為了增進兩人的親密關係,拚命地上了很多心靈成長課程,隨著覺知力提高,我開始會覺得為什麼他都不用為這關係負責任,只有我自己一頭熱的想解決辦法?我看到他完全不會因為我們不親密而感到困擾,並且照常過生活,這使我很生氣,明明就有問題,他卻不主動溝通,每次我主動提出,他就說為什麼老是要講這些?不能像平常人一樣過日子嗎?我覺得受傷,不被了解,好像上了課,距離卻更遠了!我覺得我很願意去面對問題,可是他卻不是,到底該怎麼辦?
(覺得不公平的 心靈追求者)

A:
很多來上心靈課程的女人上完課就覺得她比老公/男朋友更有智慧、覺知造成雙方距離更遠。只要妳還是對妳的伴侶感覺憤怒或不滿,就代表妳跟他的程度差不多。 我要嘉許妳因為想要讓關係變得更好而參加心靈成長課程,親密關係能夠成為讓我們快速成長的學習道路,可是請不要讓關係或對方成為上課的主要原因,不然妳會持續對他有不實際的期待,反而妳要看清楚最終是為了妳自己的心靈成長才去上課。當妳開始蛻變、成長,你們的關係自然就會變好。這不代表你們一定一輩子會在一起,有時候關係變好的意思是妳終於看清楚他是誰、他的弱點是什麼,而接受這都是他的事實,而不是針對妳,故意讓妳痛苦的行為,妳會發現不是因為他不愛妳,而是他本來就對心靈成長沒有太大的興趣。

當妳接受他就是這樣的人,不要求他跟妳一樣,妳或許就會更欣賞他擁有的優點,並且終於感覺到他對你的愛。接受他不需要上心靈成長課程這一點,當妳放下妳對他的要求,或許妳在他身上看到的優點就足夠讓妳想要繼續跟他在一起。

男人跟女人面對問題的方式不同,女人通常需要透過講出自己的感覺,一起討論,才能解開她的心結,再回到跟他和平相處的互動;而男人需要有更多平凡和平相處的經驗才願意講出他的感覺,一起討論。所以男人需要允許女人講,女人需要暫時把問題放在一邊,跟男人建立更多和平相處的經驗,讓男人跟妳有良好的連結後,再跟他討論妳想要面對的問題。

(寫信給李安妮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