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負面情緒受關係影響 正是覺察力成長關鍵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Q:
健康的一段關係是否不該被另一個人的行為影響情緒?自已的快樂喜悲不該放在另一個人手上,但愛情若是那麼理性,如果完全都沒有情緒,這就不叫愛情了吧?愛情該是有些動情激素,愛情是該有些獨特性的,否則,為什麼在愛情中我們會看見了那麼多平常看不見的自己?我認為這也是很重要的,需要透過某些情境出現,才讓自已有機會去覺察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,才讓我有機會去修正自己,是這樣嗎? (Dee Dee)

A:
在關係裡妳無法讓自己的情緒不被影響,這也不是關係的目標。沒錯,妳的喜怒哀樂不應該放在另一個人的手上,因為這是妳自己的責任,可是這不等於妳永遠都不會被影響。
在關係裡兩人會有摩擦是正常的,妳多多少少都會被對方的情緒影響,當別人的情緒開始限制妳、束縛妳,已經成為妳的壓力,這就是一個很棒的機會,讓你們兩個釐清你們的問題,看清楚妳如何因為執著對方,而讓他的負面情緒變成妳自己的問題。你們可以把之間的糾纏化為成長的機會─學習真正的愛彼此,而不是執著。真愛是支持對方替他自己的感覺負責(記得,如果妳做了傷害對方的事,妳要跟他道歉),相信他能夠從痛苦中成長,而不是超過妳的界線想去救他。妳可以心甘情願幫助他的,妳就去做,剩下的就相信他自己有能力面對。如果妳一直想要救他,並且因為救不了他而感受到壓力,妳就陷入了執著而不是愛。
另外,妳可以學習讓妳的情緒流動,而不是壓抑或避免情緒,因為妳如果能夠允許妳的情緒,在一個不傷害別人也不傷害自己,安全的情況下肆放出來,妳會體驗到不管多糟糕、多痛苦的情緒,都能夠把妳帶到那顆需要很多愛也充滿很多愛的心,當然這需要妳擁有成熟的覺察力,也就是說妳能夠替妳自己的情緒負責,承認是妳自己還沒成熟的部分創造了妳的負面情緒。兩個人在一起,情緒一定會互相影響,只要造成了兩個人之間的問題,成長的機會也就出現了。
(寫信給李安妮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