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感情步調走太快 逃避男不願給承諾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
Q:
我是一位熟女,和比我年輕好幾歲的男同事曖昧了10年。但幾年前我曾對他表白,他沒正面回應,也不敢碰觸這個話題,雖然心中對我有心動感覺卻克制住。其實他對我的感受心知肚明,但卻刻意保持距離,甚至故意冷淡,讓我的內心常因此覺得很受傷。在這段感情膠著之時,我認識了另一位男友,論及婚嫁時對方卻沒有擔當,竟提出分手,想藉此迫我不計條件答應為他付出。對於感情,每當我開放接受愛時,對方總是不懂珍惜,態度反反覆覆,我不懂為何自己喜歡上的都是這種沒勇氣、沒擔當的男生,只以玩內心的心理遊戲為樂? (Anna)

A:
我能夠理解妳的挫折,可是記得,每當妳感覺妳很不幸,是一個倒楣的受害者時,妳應該覺察到外在的世界其實是妳內在世界的反射。
妳明明知道那個年紀比妳輕好幾歲的男同事沒有勇氣追求妳,為什麼還會考慮他?如果妳知道他不適合當妳的伴侶(因為適合妳的男人會有勇氣追求妳),為什麼不把他放下,兩人當朋友就好?妳繼續跟他曖昧下去,不就是代表妳也在玩「內心的心理遊戲」?妳也沒有勇氣停止曖昧的互動?
由妳敘述的這兩個男人的例子,聽起來妳好像都比男人快一步,比他們還要急著進入關係的下一個階段,例如第一個男的還沒有想要跟妳突破朋友的界線,妳就嫌他沒有勇氣向妳表白;後來妳認識的另一個男朋友,應該也是還沒有準備好跟妳結婚,他才會表現出沒有擔當、不想負責的樣子,可是妳已經期待他成為妳夢想中的好丈夫。從我的觀察中,女人如果在關係裡走的進度比男人快一步,女人通常不會開心,並且會覺得男方很被動,造成她一直懷疑到底她的男伴愛不愛她?那一種女人比男人快一步的關係,通常會使女方感覺不滿。所以建議妳下一次如果發現妳又吸引到比妳慢一步的男人,不要跟他再繼續曖昧下去。妳心裡面要有一個「我值得被追求、被愛」的信念,然後只跟主動追求妳的男人交往。
當這樣的男人還沒有出現之前,先學習當自己最棒的愛人,給自己妳渴望男人給妳的照顧與疼愛,這樣子妳才不會一直急著想要找到一個男伴。 (寫信給李安妮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