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要男友代為出氣 卻被暴力言語嚇到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
Q:
我是一位輕度憂鬱症患者,目前持續就醫 中。我常因聽到有人污衊憂鬱症患者就跟對方起衝突,最後總會演變成互相辱罵。跟男友在一起約2年多,每次發生這樣的事時,我都會向他哭訴我的委曲,但他認 為下班後他只想聽到好消息跟看到我的笑臉,而不是訴苦。最近一次我堅持男友必須幫我出一口氣,去罵那位罵我「真的是有病 」的對方,男友卻突然大爆炸地說他要去把對方弄死!我聽完嚇得半死,問他是否是認真的?他竟篤定地說:「是!」這幾天我都不敢與男友聯繫,因為我只是希望 他幫我罵罵對方,替我出口氣就好,跟傷害對方根本是兩碼子事!請問我是不是遇到恐怖情人了? (憂鬱女孩)

A:
聽起來妳男友已經對妳失去了耐心,所以才會說想要把對方弄死。我猜他不會真的去殺人,而是因為他聽妳一直抱怨、叫他幫妳出一口氣,覺得很煩,所以才會有這麼強烈的反應。

我 了解妳希望妳男友保護妳、幫妳,可是妳要記得,會跟別人吵架是妳的問題,而不是他的問題。妳男友說對了—下班回來,希望看到自己的伴侶是放鬆開心的,而不 是聽對方一直訴苦。他整天上班一直在用腦筋解決事情,回家的時候一定會希望能放鬆、放空,而不是承受要解決妳的問題的壓力。妳需要學習成為自己的靠山,開 始懂得保護自己、解決自己的問題。當然妳可以跟妳的男伴分享發生的事情和妳那天的感覺,也可以讓他知道他如果能夠幫助妳什麼,妳會很感謝他-可是妳自己心 裡要清楚,這件事最後還是自己的責任。

妳聽到別人罵妳有病會生氣,是因為妳對妳給自己的標籤「我是一個輕度憂鬱症者」有羞恥感,可是妳不需 要執著這個標籤。從我幫人做療癒的觀點來看,憂鬱症只是一個妳內在負面的情緒沒有排掉的症狀,妳的身心在顯示妳的思考、信念與生活模式時,沒有讓妳活出一 個自由喜悅的妳。吃藥只會把不舒服的情緒壓抑得更深,讓妳比較麻木,可是不會處理到問題的根源。妳心裡是否有壓抑的感覺沒有釋放出來?妳是否在逃避一些情 緒、逃避做妳自己? 妳內在有什麼傷口需要療癒?妳要怎樣活才對得起自己?把憂鬱症看成是一個刺激妳蛻變成長的好機會吧!

(寫信給李安妮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