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內在小孩缺乏愛 對男人產生不信任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
Q:
我和男人的關係似乎有著深厚的宿業,親生父親遺棄我,繼父又是個不負責任的人,交往過的3個男友個個劈腿與我分手。也許是對男人失望,造成我孤軍奮鬥的人生,這樣有何幸福可言呢?我想改變,我知道根源還是在自己身上,我知道自己該學習正確的態度才能創造可愛的人生,請告訴我該怎麼做呢? (孤軍奮鬥的女孩)

A:
如果妳很難找到伴侶,可以探索自己對男人與關係的負面信念。小時候沒有從父母身上得到足夠的愛、父母的關係讓妳對愛絕望、感情經驗充滿了挫敗—這些經驗累積下來會使妳對愛情產生負面的信念,使妳無意識地不斷吸引痛苦的愛情靠過來。妳需要開始自我療癒,提高自我覺知,去探索愛情負面的信念是從哪裡來?從何時開始?妳得先療癒內在那個受傷的小女孩,才能對愛情有正面的信念。
療癒的第一步是「覺知」。先看到妳對關係是有負面的信念,再看到心裡那個給妳這些負面潛意識信念的內在小女孩。意識到內在受傷的小女孩,就開始陪伴她的痛、接受她,用現在是大人的妳的愛去擁抱內在的小女孩。小時候親生父親遺棄妳,繼父又是個不負責任的人,使妳很容易建立「男人不可靠」的潛意識信念,而且因為沒有父親可以依靠,讓妳產生了「生命是辛苦的,我要拚命才能生存」的潛意識信念。當時的妳穿上了盔甲,必須孤軍奮鬥才能夠生存,可是現在的妳已經不須一直用這種辛苦的生存模式。當妳看到妳又在用過去小女孩的信念過生活,妳可以把愛帶給那個充滿恐懼的內在小孩,她才會覺得終於被擁抱。當內在小孩得到妳的愛,她就會有安全感,這時大人的妳才能夠建立正面的信念,例如「男人是可信任的」、「我身邊有無盡的支持」、「我可以輕鬆地享受生命」。自我療癒,跟自己建立了好關係,才會跟正面的信念產生共鳴,這時才會吸引健康的關係。
(寫信給李安妮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