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男友積極照顧前妻 懷疑自己阻礙復合
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
Q:
男友對於與前妻的孩子非常照顧之外,對前妻、前妻的父母也同樣非常地照顧,這點實在讓我難以理解。日前,我問男友:「你曾經說過前妻不是懂得健康生活的人,那麼將來你會不會需要照顧她?」男友遲疑了一會兒說:「她有自己的家人,應該不用吧!頂多是金錢上如果有需要,或許會幫點忙。」他說他們的離婚並沒有交惡,而且他喜歡前妻的父母,也感謝前妻把孩子照顧得很好。他這樣讓我有「是不是我阻擋了他們的復合?」這樣的想法。請問,我該怎麼理解那樣的關係?(陳小姐)

A:
妳是真的害怕、擔心妳阻礙了妳男友跟他前妻的復合嗎?還是其實妳現在是在一個充滿著不安全感、嫉妒、吃醋或害怕會失去了他的狀態?不管妳男友跟他的前妻離婚時是否交惡,他今天會選擇跟妳在一起一定有他的原因,他如果比較想要跟他的前妻在一起,他今天就不會留在妳身邊。請妳相信妳男朋友的判斷力與選擇,不要再浪費你的時間與精神在那裡鑽牛角尖,直接向他表達妳會吃醋、緊張、害怕,讓自己透明。跟妳男友溝通的時候不要指責他、批判他,只要勇敢地暴露妳的脆弱給他看,承認妳的焦慮與害怕,或許他會過來安慰妳,而且會加強你們之間的親密度。
妳會因為他對前妻太好而嫉妒、吃醋、有不安全感是能夠理解的,每對伴侶多多少少都會有這些感覺,只要妳沒有想要控制妳的男朋友,要求他因為妳的害怕而改變他原本對前妻的好意,你們可以用接受與幽默的態度對待妳的不安全感與吃醋。能夠接受彼此的人性弱點才是真正地有在愛彼此,可是首先妳要先能夠接受妳自己的人性。當然你們之間如果還有更多無法信任彼此的問題需要解決,那這些都要先釐清,不能掩蓋它假裝不存在,不然妳會一直對他有疑心,而且會讓小事變成大事。還有你們要確定雙方要的是一個「一對一」的親密關係,兩個人都有了共識與承諾,才能夠建立對彼此的信任。
(寫信給李安妮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