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

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專欄:〈戀愛診療室〉大學生告白小六生 真愛友愛別錯愛

文/心理諮商師 李安妮


Q: 我今年12歲,爸媽都是牧師,從小在教會長大,所以有很多哥哥姊姊會照顧我。去年10月,有個大學2年級的哥哥透過一位教會朋友跟我說他喜歡我。之前他們就曾探問我:「如果教會有男生喜歡妳,妳會怎麼處理?」當時我只是隨便回答,但後來那個男生在FB說:「我不確定如果妳接受我 妳爸媽會不會接受我,但我可以確定的是,我真的可以等妳長大,因為這對我來說算是一種盼望吧!除非之後妳有喜歡的人,或是有什麼原因讓妳想拒絕我,我才會死心,雖然這不容易。我很高興妳願意選擇相信這件事,雖然讓妳很無言……>"< 總之這段時間我們就認真做自己該做的事吧!這件事等妳長大再說,畢竟現在妳才小六,以後還有很多事情要去學習、要去體會。上帝要我等待,不管以後是什麼結果,我仍然持守這個盼望。」他真的對我很好,我覺得我也有點喜歡他,不過我還搞不懂啥叫真正喜歡一個人!我好怕自己真的喜歡他,但又覺得我們不該在一起,我該怎麼辦? (小6)


A:
我覺得妳周圍任何一個大人都應該能夠引導妳、幫助妳,可是或許你不敢跟父母或是周圍的大人說妳的問題,所以才會寫信給我。妳現在才12歲,不需要花精神去煩惱到底什麼才叫做真正喜歡一個人,等妳長大妳自然會知道。那個男生對妳好,妳可以把他想成就像是一位哥哥覺得妳很可愛,單純地想對妳好,不需要浪費妳的時間去想這裡面還有什麼特別的意思,或者去解讀你們是否應該在一起。我建議妳叫這位哥哥別把妳想成妳有可能成為他未來的對象,不要再等妳長大。他如果想要女朋友,請他去認識接近他年齡的女生。他對妳的感覺只是一個投射,他在一個幻覺裏面,因為他根本就不知道將來的妳會是什麼樣!而他現在對妳的喜歡,只適合當哥哥對一個12歲妺妺的喜歡。
你們可以喜歡彼此,對彼此好,可是不見得要牽涉到以後是否會在一起,把你們之間的好感化成純潔的愛、關心而不是對彼此的執著、拉扯或不實際的期待。
有關男女之間的親密關係,等妳長大變成一個成熟的女人後,那時候妳如果還對他有興趣,妳可以用一個成熟女人的角度去更深入地了解他,看那時的他是否適合妳。
(寫信給李安妮Tara:asktaraannlee@gmail.com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